落月灯

但愿那月落重生灯再红

  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,评论区显示了地区,但是很有趣的是,老福特用了各省的简称。

  我很喜欢这种显示方式,比起直接的省份名称,带着让人不适的暴露感,这样温情许多,因为大家看到不熟悉的省份简称会反应两秒,在脑海中寻找它的位置,是山之东,海之南,还是长江以南,黄河以北,它能带给人归属感,告诉别人,我所在是大好河山的哪一隅。这些简称来自历史的传承,先人的智慧,中华文字的精妙,甚至来自先秦时期古九州曾经的气象万千。

  在外求学,虽有师夷长技的豪情壮志,依旧免不了天天想家。想鸭血粉丝汤,想甜沫,想鲜肉月饼,想闽南的山,胶东的海,广袤的草原,晶莹的雪山,想那些热闹的,属于我族文化的街巷。

  看到评论区大家名字下面的省份简称,我感到慰藉和幸福,大家来自九州大地,那是我家乡的五湖四海,聚在一起看我的文字,给我在网络中搭建属于我们的天地,传递共鸣和欣喜,让我在面对新文化环境的虚无和无所适从时抓住些什么,在对另一种语言文字垂头丧气时告诉我什么是我的依仗,告诉我:中华九州没有那么远,相隔万里,却还在我的身边。

评论(23)

热度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