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月灯

但愿那月落重生灯再红

思乡小记一则

原来不明白为什么诗词歌赋里常含思乡情绪,同一个诗人可以写几十篇,篇篇那么浓烈。现在我明白了,我每天的喟叹一半来自学业压力,一半来自想家。

天涯咫尺,咫尺天涯。

其实这四个字就可以说尽,但我大概会写一本散文集来详细叙述我的思乡情切,因为这种情绪太具体了,太锋利了,每天磨着我的心让我隐隐约约地痛。

傍晚从学校走回家,穿过最热闹的市中心,空气中弥漫着食物的香气,路过一家咖啡馆,酒吧,餐厅,中餐馆…所有人都带着下班的喜悦,旁边学校的小孩放学了,三五成群地沿着电车线溜达,夕照旖旎,灯火初上,高楼大厦的玻璃绚烂生辉,公园和教堂看起来都那么美好宁静。

我听歌,从后摇乐队,听到说唱再听到最近的欧美流行曲,然后下一首,毫无预兆地出现了《四岁的海骝马》,在异国的街上,这首蒙古民歌突然让我掉眼泪,好像自己突然和祖国的某一处产生了联系,歌声从遥远的草原传到小小的蓝牙耳机里,让我一瞬心碎。

从我身边过去的,行色匆匆的人们,他们关心这里的天气,油价,周末的露营滑雪,原住民的生存环境。但是他们不懂,在我的耳机里,有一匹海骝马,来自东方的草原,没有人懂。




评论(33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